最新情報

日本出差一年心得 (衣裝篇)


(圖為成人式當天所拍的)

承上一篇, 原本是想以食衣住行與上班文化的順序來寫, 不過商務上的來往都是穿西裝, 所以一年來衣的部份心得比較少...

提到日本的穿著文化, 除了傳統的服裝外, 就是無論到哪裡都要穿的西裝... 不過這一點近年來說變化很大, 特別聽說是因為少了一個核電廠, 為了省電的關係辦公室裡面夏天的冷氣就不能開太強, 因此穿西裝打領帶這種會熱死人的(真的死了不少, 聽說這個禮拜還特別多), 就漸漸有了改變。另外自己去接觸遊戲相關的廠商的話, 通常穿著也很隨便, 算是輕鬆不少。

而傳統服飾來說, 日本比起台灣等國家真的重視許多。在日本, 平常就可以看到一些老年婦女穿著和服在街上走, 而到了一些節日, 街上就會看到許多人穿著和服或浴衣等參加活動, 畢業典禮的季節時, 也會看到許多人學生穿和服, 日本是很珍惜自己的傳統文化, 相對來, 台灣這邊別說是傳統文化, 對自己本身的文化就不是很重視, 甚至有些自卑的頃向...

不過相對於十年前去日本的感覺, 現在在日本是到處都看得到ユニクロ, 平價理髮廳QB House也是四處林立的程度, 以往會認為日本人很注重外觀所以穿著打扮上的消費會偏高級路線, 不過看來對平價的還是主流。

大至上服裝上的事情能想到的就這些, 而實際上很多感覺跟台北並不會差太多, 雖然相較之下以穿得好看的人來說台北還是比較難看到, 不過平常看到的路人的感覺也不會差太多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