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報

獨立遊戲開發者分享會參加心得

因為最近有許多事情,所以過了快一個禮拜的今天才有時間寫了一下心得。

首先還是謝謝主辦們提供的資料。不過對我來說真正收獲比較多的,反而是大家對於獨立遊戲的想法。那以下會是我對於這一次活動的看法。

讓我想起之前看到的一段話,在地上無論怎麼收集星星的碎片,也無法拼出美麗的星空,唯有自己飛上了宇宙才能夠體會到星際的真實。聽取前人的經驗是件好事,但是有許多前人的經驗都是他們站在宇宙的觀點觀查到的事物,站在地球上的人只能看到星空的型,無法真正了解到宇宙的廣闊。自己不飛上宇宙的話,永遠無法組成一片星空。所以有些時候主講者無法正確的抓住大師經驗談所要表達的意涵的原因,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關鍵。

而對於看到對於獨立遊戲的想法來說。我個人的認為,遊戲開發者要面對的人是玩家與自己而不是評審,畢竟"遊戲"的本質是讓人"玩"的。並不會因為這遊戲多有創意,或者多有技術,就能讓人感到滿足。創意是帶給玩家新奇感是讓玩家會想要去接觸遊戲的要素,技術力是讓玩家感覺到視覺上的滿足,也只是吸引人的要素之一。只專注在吸引玩家的方面,但無法真正設計出讓玩家感到滿足的系統與關卡的話,許多東西會變得沒有意義。而評審在評分上所追求的東西只是單純表面上所見到的部份而已。認為台灣的市場太小而繞過台灣玩家的這一圈,而去模仿其他國的作品去只為了專門參加他國所辦的比賽的話,個人並不認為者是一個好的累積遊戲開發經驗的方式

我想這一次去過以後大至上也了解狀況了,雖然說因為這場的關係認識了一些人,不過我想往後的活動如果沒什麼特別情況的話,因為平常時間有限的關係,我想應該也就不方便去參加了。

2 則留言:

  1. 我每次去主要是宣傳拉關係,還有對圈外人推廣同人遊戲,不過其他同人作者的反應讓我很失望。平時抱怨環境不好或沒人重視,真的有秀的機會卻裹足不前,難怪同人遊戲在台灣一直起不來(往好處看是沒競爭對手,由我獨佔)。希望更多作者能勇敢出來秀自己,人多一點就能叫那主辦單位重視同人遊戲,當然這個分享會不是唯一對圈外人宣傳的機會,有其他機會也歡迎介紹。

    我還是會繼續對圈外人宣傳,而這個分享會改成每個月一次我也沒辦法每次都去了,以後就挑像這次一樣人多的場去吧。

    這次我做的是十八禁,不能在大眾面前開遊戲,而像倫語格鬥和你的作品就可以,再加上不是自己的提案很多事我也沒有權力決定。別人是能擺出來但不敢秀,我是想秀但不能擺出來,深深覺得還是要自己提案才行,做出來以後那個設計遊戲的方法就是我去講了。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對同人遊戲的努力。不過有一點我的觀點跟你會有不一樣的,就是所謂的"圈外人"的定義。我個人並不覺得說專門開發遊戲是為了去參加國外的比賽,而完全不想讓自己的遊戲在台灣做宣傳的這個環境的人,就是"圈外人"。以我的想法來說,同人遊戲本身還多少會去接觸其他族群,也是在我們這邊才有在對自己的遊戲宣傳以及與玩家溝通。光就這一點來說,我個人認為說這個分享會本身的意義並不是一個對"圈外人"分享的機會,他們的圈子相對於同人遊戲來說,是更不接近一般人的部份。甚至很多人即使是有異樣的眼光在,也還多少知道"同人"這個領域,但是知道"獨立遊戲"這個領域的人不是圈內人根本很難聽說到。

    而我後來會上台講一些話的原因,並不是希望他們去接受同人遊戲,而是希望他們走出他們的圈子來同人遊戲這個圈子去接觸"玩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