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報

新一代設計展2013心得

今年的展覽看到了不少有趣的東西,大概是這麼多年以來看到最多用心製作的學生作品的一年了。

不知不覺間又到了新的一年度的新一代設計展, 從第一次去參觀新一代設計展到現在已經是第五年了, 這五年來真的感觸良多。從第一年看到許多學生的作品, 雖然不成熟但是很努力的想要做出自己喜歡的遊戲的樣子(不少是模仿許多當紅的遊戲...), 到了兩年前UNITY開始紅的時候, 參展的遊戲多半是從UNITY的範例程式去改成的FPS遊戲, 到了去年一樣是UNITY火紅, 參展的遊戲除了看到UNITY以外看不到學生本身對自己遊戲設計的構想。因此到了今年, 其實個人並沒有抱有多少期待去參觀。

原本會以為又是像之前一樣都是UNITY做的FPS遊戲。很意外的其實雖然使用UNITY製作的遊戲不少,但是多少都脫離範例程式的框架,去認真的建構出自己的遊戲來。雖然類型多半看到的是橫向捲軸動作遊戲,但是多少都還帶有些自己的設計想法。整體來說水準已經比之前高出許多。而其中最感興趣的,是有一間學校參展的作品都是以平板電腦上能運作的為基礎,遊戲本身的構想跟畫面的品質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在。而且如果是以平板為基本的話,這些學生作品都能借由APP Store做推廣,可以以此去接處到市場,對學生的學習也是好事,是滿值得推廣的做法的

未來,如果多善用APP的熱潮,然後不要只依靠UNITY的框架而認真的去建構自己的遊戲。如此一來學生可以直接面對市場做學習,然後一步一步加強遊戲的內容的話,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做出相當有趣的作品出來。不過這個方向是太過理想化是沒錯,APP的競爭太過激烈的關係其實並不是很建議當作接觸玩家的管道。但是往後如果有個平台能讓這些學生可以直接將作品販售的話,能讓學生更了解到玩家的想法是相當不錯的發展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