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報

新一代設計展2012心得

從社團剛起步開始幾乎每一年都有去新一代設計展的習慣,希望能了解現在新一代設計出的遊戲,可以的話看能不能挖掘出可以在同人界努力的人。雖然實際上逛久以後會有"好像每年也都差不多"的感覺,不過去年到今年中間正好遊戲界有不少的變化,因此這一次看起來的花樣多出許多,像是Kinect的應用或者是APP等等。因此稍微寫一下這一次的心得。

個人在逛的時候是從一館逛到三館,雖然是雨天,不過剛好在兩館之間移動的時候沒什麼下雨。那因為場內佈置是各間學校自己去弄的,因此常常有動線被擋住的問題,所以並不能保証有逛完所有有做遊戲的學校。不過原則上是能逛就會盡量逛完的。全部遊戲看下來的感覺,感覺倒是有些複雜。相對於去年來說,去年再逛的時候會去聽聽看這些學生做遊戲的想法跟未來的發展方向,不過這一次去就只有跟一個做童話故事書風格的kinect遊戲的學生聊過,她們的遊戲風格跟美術都相當有水準,特別是kinect的感應做得不錯,這樣風格的遊戲個人覺得很適合去找幼教業者合作,希望她們能夠有所發展。其他看到的遊戲,幾乎不少都是一眼看就是UNITY,UNITY範例的走路姿勢或者是地圖編輯器產生的地型等等,因此看習慣以後,遊戲性也就都是FPS直接轉過去的,就因此也沒特別亮眼的感覺。但因此感觸也滿深的。

UNITY是很方便的引擎,他可以讓人以很少的專業領域知識去很快的完成一款有模有樣的遊戲。但是引擎只限能幫忙完成遊戲,並不代表做出來的遊戲會好玩。但是聽到許多人介紹自己的遊戲的時候,會說用UNITY開發以外,這遊戲的"樂趣"在哪裡,很少聽人有解釋到。也常聽到說有人在介紹自己的遊戲系統有哪些,為了什麼設計出這些功能,也很少聽到有人提到過。不知道為什麼這種感覺今年特別的深,去年來說雖然很多學生的作品不算有趣,但是還滿能聽到他們自己的設計理念,只是因為經驗不足所以會有設計不完全的情況,但是相信能有一兩款遊戲的經驗以後應該就會有機會做出優秀的作品出來(團隊不散掉的話)。而今年的狀況來說,有許多遊戲給人的感覺就是"用UNITY開發(完)"。畫面漂亮歸漂亮,但是就是UNITY範例有的東西就有,沒有的東西就沒有的程度。很難讓人感受到什麼是新一代的人"設計"出來的作品的感覺,是還滿可惜的

雖然說之前跟人聊過新一代的時候也被人參加過的人笑過,畢竟對多數學生來說"將一款遊戲做完"並不會是主要目的。要說可惜是真的很可惜的,學生作品雖然有很多第一次做遊戲的人會犯的錯誤或者是設想不周道的地方,但是這也是除了少數天才製作人以外,幾乎必經的磨練。沒有盡自己所能去將遊戲完成,沒有將經驗累積下來,就直接進入台灣的遊戲業界,因為制度的關係也更沒多少機會能主導一款遊戲能讓遊戲完成。在年輕還有學習以及可以試行錯誤的時候沒有多去嘗試累積經驗,每年應該有潛力的製作人最後就流為平庸的齒輪,幾年看下來這種情況並不罕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