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報

想對遊戲製作的新手講的話.1

 在許多場合或者是在一些討論區上面, 總是會看到一些想要跨足到遊戲界的新手。對於新手的發言, 每次聽到總是有些感觸。當然因為是新手, 即使在其他業界已經有些經驗的, 到創意產業這個領域上來思考模式總是需要轉一個彎。但是, 有許多新進來這個領域的人總是不會意識到這個問題, 因此我想在這邊舒發一下自己的想法。

 簡單的來說, 創意產業是一個需要不停的思考的產業,
請不要有"只有我有OOXX的想法嗎?"的這種單純的想法
換句話說, 台灣這麼小, 大家平常見到的東西幾乎有七八成都是一樣的, 接收到的資訊情報都差不多的情況底下, 在自己沒有把這些東西混合成屬於自己的人生以前, 自己的見解也只會跟其他人不會差太多而已的

 特別在台灣這個地方, 因為許多人會"認為"遊戲業界的狀況不如自己所意, 許多人覺得滿街的網路遊戲跟武俠實在是很無趣, 因此會帶著滿腔熱血想要進來改變這個環境。另外還有一類人, 認為某個作品讓自己大受感動, 而且這部作品的人氣跟銷售量也非常的高, 所以相信"只要做出這樣的作品出來, 就一定能紅"的想法, 甚至有時候還會補一句說"怎麼台灣沒有人這樣做呢?"的疑問。這些問題的想法, 實際上都很片面, 也就是單單是以"玩家"的角度去看這整個業界。實際情況, 業界中, 特別是同人遊戲界中, 有"過"這類想法的人更不缺乏。簡單的來說, 只想用這類想法去闖的人, 是一定碰壁的。因為一個遊戲業界的環境, 並不單純只有遊戲公司而已, 還有玩家本身。以玩家的想法看到的是公司的缺點, 而業者的角度看到的是玩家的弱點。很多想法其實大家都想過, 但是看不到玩家會喜歡這種遊戲, 所以當然不會去投資。如果玩家在某些地方會有消費的意願的話, 而且可以回收成本的話, 那台灣的廠商就會投注這一塊。因此很多東西沒看過台灣有人願意投資的原因, 並不是沒有人想過, 而是因為想過以後, 覺得這樣的成功模式無法在台灣成功而已。當然的, 每個人的思考與做法也不會一樣, 也許很多人用自己的思考模式無法預期到一件事情的成功, 但是只要自己能夠從中找到希望, 最後也是有成功的可能性的, 但是前題是要自己有著其他人沒有的思考模式

 不過, 我今天寫這篇文章, 並不是來潑冷水的, 而是希望一些新人能夠從另外一種層面去思考。創意產業為什麼跟其他業界有不一樣的地方, 因為他要的是"創意"。"創意"不是指說把石鍋飯泡在拉麵裡吃就好像很有創意的那種表面話, 而是"經過思考的創造"。多多少少要"思考"一件事情, "為什麼我想到這件事情別人會想不到?"。如果這件事情是屬於自己人生的一部份的話, 如果自己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 那別人就一定無法去想到。如果不是的話, 就要探究過去人是否有類似的思考以後, 去尋找過去人以同樣思考結果失敗的原因, 最後去突破它, 這樣才能"創造"出作品出來。創意產業要的是一直在追求的是新的作品, 也就是現在沒有的東西, 他本來就不應該會有注定的成功, 同時也不會有注定的失敗, 因為這些作品現在沒有, 做出來以後才知道但是, 沒有經過思考過的"創意", 他並不是"創意", 而是仿製品, 這樣的東西要在創意產業生存, 除了失敗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而自己也是屬於認為台灣遊戲業界很糟的人, 但是理由並不是因為只是認為網路遊戲滿街跑就覺得這業界很糟, 而是以遊戲設計師與團隊來說, 喜歡的題材無法發揮也很難得到支持, 連製作遊戲的單機或網路的取向都被迫限制。對於創意產業的"創意"來說是個很大的障礙, 雖然畢竟是產業, 受到限制是難免的, 但是要一定取向, 一定題材, 一定套路才能夠生存的業界, 對於創意工作者來說已經不是在發揮創意了, 而是單純的印鈔機而已。這樣的業界我會希望能夠改變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