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報

兩岸遊戲高峰論壇心得

 首先先說明一下這個兩岸遊戲高峰論壇的事情。因為ECFA簽定以後,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拓展市場的廣大商機,不過同時,大陸的廠商也因此可以過來台灣投資,以這個為契機,讓兩岸的遊戲廠商做交流,尋找合作的機會。因此主要的議程分為三部份,"台灣廠商在大陸的機會"、"大陸廠商在台灣的機會"以及"兩岸人士進軍國際的機會"。

 就我的感覺來說,這一次的會談比想像中的有趣。原本預想中都是單純的"生意人"的眼光去看遊戲產業的,很意外的在台灣以及大陸有少部份的廠商,會以"藝術價值"與"玩家視點"的角度去切入主題。但是無論用哪一種角度去切入,在台灣與大陸這兩個地方做發展的遊戲都只有一套結論,"武俠" + "網路遊戲 or 網頁遊戲" + "商城 and 練功地獄"。很多人對台灣這種業界環境感覺很失望,因為缺乏了原創性與突破性,而且這樣造就一群台幣戰士的網路遊戲環境也是大家所厭惡的。但是事實上在會談中會聽到一件事情,就是這一套只有台灣跟大陸人會吃,到歐美去是會被排斥的,因此台灣人將遊戲代理到國外去的時候會中規中矩的,而台灣與大陸的遊戲文化被定了一個名詞名詞,叫做"速食文化"。這樣的情況,反而是一件很諷刺的事情。所謂的"速食文化",就是玩家只要對於遊戲有一個不爽就不玩,並不會去發掘遊戲的價值與樂趣,反而就直接轉往其他遊戲中尋找樂趣。這樣子的思考對於一個資本主義教育出來的人來說,是一個相當正常的想法,但是情況更糟。舉例來說,一款很好玩的網路遊戲,玩家可能不小心因為一時LAG結果就被怪打趴了以後,就直接放棄不玩。這樣的情況並不罕見,而常常聽到有人怪是廠商伺服器沒搞好。但是在很多狀況在短時間無法解決的情況底下,廠商必須要尋找一套可以短時間又高效率可以回收金錢的方法,炒短線的經營手法就呼之欲出。很多人總是覺得同樣的遊戲日服的經營方式就是比較有長遠性,但是反過頭來就要思考說為什麼台灣自己的玩家沒辦法長久的去支持一款代理的好的遊戲。而且真正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支持"。台灣許許多多抱怨台灣遊戲環境有多差的人,到底用了什麼東西去"支持"過有希望的幼苗過?還是說時常就以"台灣沒有一個有搞頭的作品到我想去支持的地步"的思考方式去更加的讓這個環境墮落?台灣的玩家並不會給廠商一個錯誤的機會與錯誤的嘗試,廠商並沒有辦法有實驗的機會與經驗的累積,因此就沒有資本與勇氣去實行新的創意。結果,台灣的業界到了現在,被人認定的玩家文化就是如此,也因此台灣的遊戲文化就是如此。

 當然的,我本身也是一位遊戲製作人,自己一直在做遊戲性上的創新,所以這方面的問題我自己本身也親身體會過,因此我自己提出這一些想法反而像是在哀嚎。聽完這一次會議的感覺,要說這些遊戲廠商不爭氣什麼的,我並不會這麼認為。或者說因為這些廠商太聰明了,所以並不會將錢丟進水溝裡去。台灣遊戲界的環境將會是如何?最後決定的人還是玩家本身。台灣與大陸的玩家文化,真的是一個很深刻的問題。


==
這一次會談中我最讚賞的是大陸的"蘇州市蝸牛電子有限公司"的石總經理,感覺起來他真的是一位為了遊戲本身的價值去做思考的人,希望他們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